莊園介紹

哥斯大黎加 三奇蹟莊園 Costa Rica Finca Tres Milagros

在精品咖啡圈內只要提到聖圖阿里歐莊園主Camilo,大部份的人都同意由於他對咖啡栽種異於常人的熱情以及勇於創新的實驗精神,多年來已經成為全世界眾多頂尖Barista合作的對象。在2013年的時候,長久在哥斯大黎加經營食品販售Dinant公司的Facusse家族決定藉由Camilo在哥倫比亞栽種莊園的成功經驗,一起在哥斯大黎加開始全新的莊園計劃並且命名為三奇蹟莊園,三奇蹟這個名字的由來是Camilo認為所有成功的莊園絕對都有這三個因素互相配合、合作,而這三個要素分別是咖啡樹、農民和土地。

在決定開始哥斯大黎加莊園的計劃時,地點是一個最重要的決定性因素,再經過長久的討論和土地評估過程後,終於決定在哥斯大黎加海拔最高的產區Tarrazu,莊園所在的區域海拔高度高達1,450 ~ 1,750公尺,土質為來自Irazu火山的火山灰質土壤,提供咖啡樹充足的養份。同時Camilo也要求莊園維持低密度的咖啡樹栽種面積,這樣更有助於咖啡樹養分的吸收和生長,對於杯測風味也有更高的提升,目前三奇蹟莊園的栽種面積約120公頃,每年頂級微批次產量僅有約300袋左右。另外莊園硬體設備方面主要依循四個重點來規劃。

溫室系統(Green House System)
在日曬乾燥階段提供咖啡生豆更好的溼度、溫度以級通風性。

共生系統(Intercrop System)
藉由栽種不同植物提供莊園生態多樣性,同時也有助於農民控制農園生態。

遮蔭樹栽種(Shade Grown System)
莊園內大部份採用Inga樹種搭配部份其他當地樹木,使咖啡樹的成長過程中皆處於完善的遮蔭環境,保護咖啡樹的生長。

選擇咖啡品種
Camilo在莊園栽種之初便決定採用傳統產量低但卻具有更佳風味的咖啡品種,優秀品種除了Bourbon, Geisha外,如F1便是最近這幾年法國研究組織CIRAD在哥斯大黎加所研究出的新品種,F1混合自Villa Sarchi+Sachimor和Sudan Rume兩品種,除了具有傳統中美洲Villa Sarchi的風味外更帶有非洲品種Sudan Rume的柑橘系味道。

 

哥斯大黎加 三奇蹟莊園 黃波本 黑蜜 Costa Rica Finca Tres Milagros Yellow Bourbon Black Honey

■ 國家:哥斯大黎加
■ 產區:多塔(Dota),塔拉珠(Tarrazu)
■ 海拔:1500-1700公尺
■ 處理方式:黑蜜
■ 等級:SHB
■ 品種:黃波本(Yellow Bourbon)
■ 風味描述:果乾、龍眼蜜、紅櫻桃,Body扎實黏稠

採收甜度Brix23°的咖啡紅果,先將咖啡櫻桃浸泡於水中5小時,接著噴灑上咖啡紅果果汁(Mossto),並去除果肉保留55%果膠層,放置在非洲棚架上,進行18-20天的黑蜜處理,最後移至陰涼處進行最後乾燥,即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