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園介紹

巴拿馬 拉馬斯特家族 Panama Lamastus Family Estate

位於巴拿馬,坐落於知名精品咖啡產區波魁特內的Lamastus家族,旗下分別有艾利達莊園(Elida Estate)、驢子莊園(El Burro Estate)以及路易多莊園(Luito Gesha Estate)三個帶有各自特色莊園,目前由第三以及第四代莊園主Wilford Lamastus和Wilford Lamastus Jr.所經營,Lamastus家族的咖啡世代至今已有百年的傳承。

Wilford分享著,能夠產出品質卓越的超級精品咖啡,要歸功於以下的先天優越條件:

1.肥沃的火山土讓
2.微氣候天氣變化
3.高海拔種植環境
4.優良的原始森林
5.極具特色微批次

艾利達莊園 Elida Estate

海拔高度相當高,我們所採購的批次平均約落在1700~1800m之間,艾利達莊園本身就在國家公園保留區內,莊園內一直保持著非常原始的林相,同時也保留許多原生樹種和可供食用的番茄、梅果樹。艾利達莊園內由於環境保護的關係,因此並未鋪設柏油路面,坐著莊園主Wilford的4X4越野車開在莊園內,隨著海拔越來越高,氣溫降低得幅度非常明顯,而低溫涼爽的氣溫加上遮蔭樹的保護也提供咖啡樹相當好的栽種環境。

除了對於莊園環境的嚴格維護之外,Wilford也實驗了相當多種的日曬方式,有傳統日曬棚架、現代化棚架、庭院式曝曬、遮蔽式乾燥以及機械式乾燥,在日曬乾燥的階段,Wilford都要求員工手選仔細挑除不夠好的瑕疵豆,此外在批次上艾利達莊園也劃分的相當仔細,每一批從莊園採收下來的紅果都會填上不同編號,方便後續杯測階段追蹤批次品質和風味水準,守成咖啡採購的生豆均至莊園精選風味表現優秀的批次引進。

驢子莊園 El Burro Estate

同樣座落於好山好水的波奎特產區,本區有超過一半的的栽種面積包含在巴魯火山國家公園,因此能夠保有相當原始的生態環境。巴魯火山是中美洲最高的火山之一,因海拔高度的差異,整個火山區更有高達七個以上的微型氣候環境。驢子莊園的咖啡種植區塊約落在1800m左右極高的海拔高度,氣溫夠低,加上乾燥季節仍有雲霧繚繞,並且有原始林作為遮蔭,夜間寒冷,因此一株咖啡樹需要四年半到五年半的時間才能開始產果(比種植在一般環境的咖啡樹多兩到三年成熟),而咖啡櫻桃的熟成大約可延緩一個月左右,發展也更加完全。

 

巴拿馬 驢子莊園 卡杜依 黑葡萄完熟 水洗 Panama El Burro Estate Catuai UVA Ripe Washed

■ 國家:巴拿馬
■ 產區:Potrerillos,波奎特(Boquete)
■ 海拔:1600-1700公尺
■ 處理方式:水洗
■ 等級:SHB
■ 品種:卡杜依(Catuai)
■ 風味描述:柑橘、水梨、蜂蜜,細緻度佳,尾韻綿長

一般咖啡櫻桃於紅果時採摘,而黑葡萄完熟,即是待咖啡櫻桃的顏色已經偏近黑葡萄的顏色時,再進行採摘。這樣的選擇,咖啡櫻桃的水果香氣會更飽和,讓風味層次上更多變,甜感也隨之提升。

 

巴拿馬 驢子莊園 卡杜依 100%非洲棚架日曬 Panama El Burro Estate Catuai 100% Slow Drying on African Beds

■ 國家:巴拿馬
■ 產區:Potrerillos,波奎特(Boquete)
■ 海拔:1700-1800公尺
■ 處理方式:日曬
■ 等級:SHB
■ 品種:卡杜依(Catuai)
■ 風味描述:紅葡萄汁、楓糖、蜜棗,甜感佳,Body黏稠

除了莊園本身優異的環境條件,Wilford對於每一批次落實相當的品質控管,守成咖啡嚴選非洲棚架式日曬而成的微批次,百分之百日曬乾燥,飽滿的果汁口感,令人回味無窮。

 

巴拿馬 艾利達莊園 卡杜依 日曬 Panama Elida Estate Catuai Natural

■ 國家:巴拿馬
■ 產區:Alto Quiel,波奎特(Boquete)
■ 海拔:1700-1900公尺
■ 處理方式:日曬
■ 等級:SHB
■ 品種:卡杜依(Catuai)
■ 風味描述:芒果、果乾、黑葡萄、水果汁,奶油口感

成熟咖啡櫻桃採收後靜置一晚,隔天鋪曬在非洲棚架上,進行日曬處理約30天,即完成。

 

巴拿馬 艾利達莊園 卡杜依 ASD 厭氧 緩慢日曬 Panama Elida Catuai Anaerobic Slow Drying(ASD) Natural

■ 國家:巴拿馬
■ 產區:Alto Quiel,波奎特(Boquete)
■ 海拔:1700-1800公尺
■ 處理方式:厭氧緩慢日曬(ASD)
■ 等級:SHB
■ 品種:卡杜依(Catuai)
■ 風味描述:鳳梨、酒釀櫻桃、龍眼乾、杏桃,乾淨度佳,厚實黏稠

厭氧緩慢日曬(Anaerobic Slow Dry ASD),成熟的咖啡櫻桃,放置在密封無氧的容器中,進行5天的發酵,發酵後,再將之放在棚架上日曬乾燥35天,再接續處理。